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财政系

宋丙涛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量:

  • 宋丙涛  教授
    所在系所:财政系
    专业方向:财政学
                  

宋丙涛,男,1965年6月出生,河南省辉县人,2004年河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现为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河南大学地方治理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深圳)主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2011-12年、2013-14年曾为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1995-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访问进修一年,1999-2000年受河南大学选派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留学一年,2005年-200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经济系作访问学者一年,2008年-2010年厦门大学财政系博士后在站研究。1990年以来在河南大学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英国产业革命、财政体制变迁与经济发展理论研究,近年来开始从事黄河文明的治理内涵、国家治理体系与绩效测度、东西方文明比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研究,尝试用公共经济理论来解释国家治理体系及文明转型的动力机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背后的公共经济逻辑。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译著《自由与增长》、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英国崛起之谜》。专著《英国崛起之谜》曾获得社科文献出版社原创学术著作奖、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第六届优秀财政理论一等奖。目前正在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治理能力与绩效的测度指标体系研究》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西传统经济思想的比较与中国发展道路关联》的子课题研究。

  • 代表性成果:

宋丙涛,张庭,潘美薇,《4000年黄河文明》,社科文献出版社,2022年。

宋丙涛,潘美薇,韦素华,“中国治理模式”的经济逻辑与绩效评估”,《财政监督》2021年第10期。

宋丙涛,张庭,“两希合流与殷周之变:东西方分流历史基因探源”,《学术月刊》2020年第3期

宋丙涛,张庭,“儒家经世济民思想中的公共经济学脉络初探”,《财经问题研究》2020年第1期

宋丙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公共经济发展“,《区域经济评论》2020年第1期。

宋丙涛,张庭,“韩非子国家治理理论中的公共经济思想初探”,《财政监督》2020年第10-11期。

宋丙涛,潘美薇,“利益共享、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财政监督》2019年地16期。

宋丙涛,潘美薇,杨梅,“公共产品供给与基层治理经验: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地方财政研究》2019年第10期。

宋丙涛,潘美薇,“利益共享、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财政监督》2019年16期。

宋丙涛,潘美薇,“文明测度、治理绩效与公共经济的共享特征”,《经济研究》2019年第11期。

宋丙涛,张庭,“历史教训与当代启示:王安石变法的公共经济学分析”,载于《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年第6期。

宋丙涛,潘美薇,“政府职能的结构与演化——基于公共产品供给的视角”,《河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11期。

宋丙涛,“国家治理结构的转型动力分析:精英利他假设与集体行动逻辑”,《经济管理》2016年第12期。

宋丙涛,Institution and Change of the Public Economy: A New Interpretation of Early Modern Civilization Evolution,《中国社会科学(英)》2015年第1期。

宋丙涛,2014:《评Wenkai He, Paths toward the Modern Fiscal State: England, Japan, and Chin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3》,《新史学》(台北)第3期。

宋丙涛,“文明演变的公共经济学分析——基于运用集体主义方法论的尝试”,《现代财经》2011年第5期。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