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经济系

宋智勇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量:

宋智勇 副教授

所在系所:经济系

专业方向: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理论与制度比较


个人简介

宋智勇(1976—),男,河北省泊头市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曾任职于河北省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研究方向制度经济学、转型理论、世界经济、比较金融体制等,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一项、河南省财政理论招标课题一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


代表性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分工-组织-制度’视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研究”(21BJL017)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我国文化产权交易机制、交易平台及其绩效研究 (2013M531660)

[3]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河南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耦合机理、测度与时序演进研究(212400410125)


代表性论文

1、《中原经济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路径探讨——基于“三化”协调发展的视角》, 发表于《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第4期。

2、《中部六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研究》,发表于《宏观经济管理》2011年第8期。

3、《西方制度分析中的整体主义与个体主义》,发表于《当代经济研究》,2011年第8期。

4、《从应对危机转向正常增长——“十二五”前期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与未来政策展望》,发表于《财会研究》2011年第18期。

5、《郑汴产业一体化发展研究》,发表于《宏观经济管理》2012年第11期。

6、《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唐山城市定位选择》,发表于《宏观经济管理》,2010年第9期。

7、《< 转型与产权理论探索丛书(第一辑)>评介》,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4期。

8、《谈转型期的道德建设》,发表于《民主》2011年第3期。

9、《后危机时代的“十二五”经济形势分析》 发表于《宏观经济管理》2010年第5期

10、《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研究》 发表于《中国经贸导刊》2010年第7期

11、《加强唐山与天津滨海新区产业合作的思考》发表于《宏观经济管理》2010年第2期

12、《产权演进对会计制度变迁作用的规律研究》发表于《中国注册会计师》2009年第6期

13、《国有产权资本化与现代市场体系的构建》 发表于《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

14、《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产权制度基础》发表于《郑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15、《转型经济学研究的主题、范式与前景》 发表于《当代财经》2009年第2期

16、《法律产权、经济产权与会计本质》 发表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17、《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产权逻辑及其价值相关性研究》发表于《财会通讯》2008年第8期

18、《经济组织多样性的原因》 发表于《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19《论制度结构与制度均衡》,发表于《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20、《集体行动、政治权力与经济转型——奥尔森的经济思想及其对经济转型的启示》,发表于《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21、《破解中国平滑式经济转型内在逻辑的钥匙》,发表于《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代表性著作

《会计模式:产权实现机制及其转型》,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奖励和荣誉

2018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组)二等奖。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