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06/02 点击量:

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具有悠久发展历史,是河南大学建立较早的学科之一。她起始于1927年的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经济系,之后历经财经系、政治理论教研室、政治经济学研究室、《资本论》研究室、人口研究室、经济研究所、财金系、经济贸易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等,直至2002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在办学初期及学科发展关键节点,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罗章龙、王毅斋、关梦觉、周守正等曾在此任教,他们为经济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九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一代代学人薪火相传、自强不息,逐渐凝炼出“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院训,形成了“勤奋、求真、合作、开放”的优良院风,孕育了“尊重学人、崇尚学术”的办学精神。

进入新时代,经济学院将自身发展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一五六”战略发展计划,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发展目标,努力建设研究型、国际化、重服务、敢创新、有特色的一流经济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经济学人才。

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学院党委下设9个教工党支部,12个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人数300余人。学院建有党员活动中心、“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资本论》典藏馆、师生研“习”所、党建研究室等一批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形成了党建工作品牌和特色。2018年学院党委获评为“河南大学先进基层党委”,2019年获评为首批“河南大学党建工作标杆学院”,2020年学院党委牵头成立的党建阵地——河南大学学“习”工作站,获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经济学院行政党支部获批为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实现了学院党建工作国家级成果的突破。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师生党员被评为省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办学层次专业齐全。作为全国首批具有经济学类硕士学位授予权的12家培养单位之一,经济学科办学平台较高,本硕博办学层次齐全,综合实力雄厚,是河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2020年入选“河南省重点培育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目前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3个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2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办有金融学、保险学和国际商务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开设有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入选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立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经济学实验班,先后获批经济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自主学习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多个国家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目前学院有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留学生等各层次在校生2300余人。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学科体系较为齐全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经济学教师和专家队伍,引领着中原经济学科学术发展前沿,围绕河南省重大战略,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院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形成了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学院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62人,114人拥有博士学位(外籍专家和海归博士近20人),专业教师博士化率达90%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超过60%。拥有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人,省级特聘教授2人,中原英才1人,省管及享受政府津贴专家5人,省级文明教师1人,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校级人才特区计划5人、“攀登计划”特聘教授2人、特聘教授2人、青年英才1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近百人。

人才培养基础扎实。注重树立大经济学科观念,建立大经济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创新意识强烈、有社会责任感、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并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及必要的社会综合知识,具有良好合作精神和较强交流能力的高素质经济学人才。不断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严格把好入口关、出口关,推进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稳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狠抓本科教育,2020年在全校率先启动并大力推进本科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强化通识教育,融通专业培养,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经济学专业教育与立德树人相融通”“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融通”“国际化教育与本土化培养相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范式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金课建设和慕课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融合、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与课堂教学创新相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相融合,多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加强实践教学,以平台建设和学科竞赛为抓手,强化政校、校企合作,推进常态化集中实习,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建成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省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院建有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共建)、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原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等国家级和省级研究机构,建有乡村振兴研究院、税务研究院、产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研究所、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自贸区研究院、金融发展与风险评估实验室、国际经济研究所、社会经济史研究所、高等统计研究中心、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近年来,围绕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区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科研团队及研究方向。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和重点项目3项,承担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发表SSCISCICS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0余部;获得全国财政理论优秀研究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交流水平,目前有近四分之一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访问研究经历。数十位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中外籍海外博士全职在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系统性引进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发挥外籍专家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方面的导向作用,尊重国际学术规范,立足学科建设长远需要,积极招揽国内外英才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持。以省特聘教授Makram El-Shagi为主要专家代表,成功获批河南省应用经济创新引智基地,通过国际化建设阶段性成果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充分利用外籍专家团队的海外联系和学术影响力,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渠道,共同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课题。学院多次主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其中,“河南大学-INFER应用宏观经济学会议”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交流年会。国际朋友对于河南大学经济学科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专业的交流能力产生了良好印象,学院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学校“梦想计划”、“121计划”以及国际化研究生项目,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换的机会。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韩国西江大学等建立本硕衔接的高级经济学研修课程,以及本科生国际合作项目。近年来,先后培养百余名博士和硕士国际留学生,与有关学院联合培养数千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生。

服务社会积极深入。学院秉持“做大做强经济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创造条件、培育团队和积累经验,拓展学院师生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深度和广度,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成果。学院先后成立多个智库型研究机构,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社会服务。近年来,围绕政府性金融驱动科技创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城区河岸交通和景观工程规划、自由贸易试验区、乡村振兴、贫困县退出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营商环境评估、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资政决策研究,共有20余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省内各厅局、省辖市政府采纳,凸显了学院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实践性、咨询性和决策性研究方面的能力。此外,近年来学院先后派出20余人次到地方政府和企业挂职服务,完成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调研和规划项目10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金额达到1000多万元,承接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社会性培训100余次。

思政育人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完成教书育人职责。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打造高素质思政队伍,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依托群团组织力量,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学生社团组织在“大思政”格局下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思政育人贯穿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重要方面,加强产学研结合、院企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近三年来,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累计获奖10余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金奖6项;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奖近百项,其中国家级3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近百年春华秋实,成就今日桃李芬芳。经济学院正充满信心,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目标奋勇前进。经济学院将始终坚持继承中国优秀的经世济民经济思想、注重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积极吸纳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的精华。有些学院只是教授西方现代经济学,让你学会分析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有些学派只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播者,让你领略一代大师的崇高理想与无私情怀。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将会给你以自由选择、重新组合、乃至创新再造的机会,帮助你用成本收益的分析方法来探索经世济民的途径,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

(更新于2022年5月)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