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经济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三”计划》有关要求,2021年6月7日,经济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李洋以“传承商城起义精神 谱写新时代精彩华章”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深刻生动的专题党课。


     

     商城县是开国将军陈明义、抗日英雄赵崇德的故里,也是商城起义、金刚台妇女排“红旗不倒”等英雄传奇的所在地,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李洋以我党在1929年5月6日信阳市商城县组织的农民和民团武装起义为切入点,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回顾了商城人民光辉的革命斗争历程,共同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李洋讲到:“商城起义是党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领导的三大武装起义之一,它的成功举行,诞生了河南省第一支工农红军——红11军32师,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商城县苏维埃,创建了以商城为中心的豫东南革命根据地,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李洋为大家介绍了一位革命先烈——马石生同志催人泪下、无私情怀的感人事迹。马石生同志出生于城市贫民家庭,毕业于信阳邮政学校。192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冬任中共商城特别支部委员、城区党支部书记。他利用自己在商城县邮政局当邮递员的工作便利,建立了商城城乡地下交通网。每天抢在邮政检验员之前,清查当天来往信件,保证了党的文件安全及时传递。1927年蒋汪叛变革命后,白色恐怖笼罩商城。他不顾生命危险,从邮件中搜集情报,提供给党组织,被誉为“红色邮递员”。1929年1月,因人告密,马石生不幸被捕入狱。敌人用尽酷刑,但马石生始终毫不畏惧,拒绝叛党投敌。1929年2月13日,他高喊革命口号,在河南省潢川县英勇就义,时年26岁。李洋的讲述感染了在座的所有党员,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辱使命。

       随后,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红色爱国电影《悬崖之上》。该电影讲述的是在上世纪30年代,四位在苏联受过严格训练的共产党特工小队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的过程。由于叛徒出卖,他们深陷困境,与敌人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战斗、最后取得胜利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悬崖之上》令人对“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正是无数仁人志士不惜将自己的生命至于悬崖之上,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把此次观影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努力把践行党史精神与党的教育事业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