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日期:2017/05/25 点击量:

时光飞逝,转眼间,在大学这片土壤上就待了一年了!一年前,我们经过了高考的独木桥,伴随着对自主学习的向往,和对高等教育的渴望,跨进了这菁菁的大学校园。不知不觉,一年有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学期学校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让我这种不知道怎么规划人生的人,慢慢的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对整个大学学习甚至以后的人生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从前一直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过什么规划,过着随遇而安,随波逐流的生活,总是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好像又在可掌握之中。可是至从上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后,我懂得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当代大学生大学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甚至对人生的几级的指导意义。静静的想过后,我决定提起手中的笔,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做一个很好的规划

  第一步:认识自我,转变角色

  对于自己,我肯定有着比任何人都清楚地认识。下面都就从几个方面来分别说明一下我眼中的自己。从气质方面来说,我不属于任何一种,各个方面的气质都具有,直率热情,精力旺盛,安静沉稳,细腻深刻,但是经常也易冲动,多愁善感。从性格方面来说,我属于那种理智型兼情绪型,同时是内向型兼外向型,比较独立,有自己的见解,不喜欢盲从。从兴趣方面来看,我爱好广泛,对各个行业都有一定的喜好,很全面但是都不是很精通。从个人能力方面来看,我最擅长的就是想象和思维,其他的比如语言,记忆都不是我的强项。这就是在各个方面下我眼中的自己,虽然不是很全面,但是基本上囊括了各个重要特征。总的来说,我这个人各个方面都比较均衡,没有哪个方面很强,但是也没有很弱的地方。我对自己的评价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庸”。这是对自己的生涯与发张有了更多的选择。我能在各种的职业中,各种的岗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我也有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念,我所追求的不是干什么事情,是通过干这些事情能是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使自己快乐!

  很好的认识自己后,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转变角色。

  一、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其中包括从依赖道独立的转变,中学生往往都是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的,而到了大学,这种庇护很弱了,甚至是完全没有了,我们要更加独立的生活,不仅仅要求学,更要考虑自己的人生路。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这是大学学习的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大学后,没有老师或者家长会敦促你好好学习,你学不学,学得好不都没人管了。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由自己支配了。从未成年人到成年人的转变,中学时代,我们还活在安徒生的童话世界里,大学也是象牙塔,但是我们由未成年变成了成年人。尽管还不能完全的养活自己,但是到了这个年龄,个人的社会化应该基本完成了。

  二、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其中包括具有正确的苦乐观;培养正确的道德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等等。

  三、树立良好的心态。大学生处于青春期阶段,做什么事情都很浮躁,容易冲动,因此,良好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包括正视现实;敢于竞争;不怕挫折;放眼未来等等。

  四、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养成健康的属性为方式是指人们要从事保持和促进健康的活动,健康的人、健康的行为才能够保证未来事业持之以恒地高效发展,这对未来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现代健康的新概念应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社会适应健康。要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包括养成健康习惯;讲究心理卫生;积极进行锻炼;营养应全面平衡;生活起居有规律等等。综上所述,这就是我们大学学习时应该完成的角色转变,可以看出它不仅对当前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有积极地指导作用,更为以后的生活作了一定良好的铺垫。

  第二步:确定目标,制定方案

  在认识自我之后,应该对自己未、来的目标职业以及职业生涯发展作出决策,即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特别是大学期间的学业、生活成长以及社会实践方面的规划,这是最难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根据我前面的一系列步骤,我为自己制定了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一、 大学四年的规划

  大一:刚刚进入大学,一个人在外面生活,有诸多的不习惯。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适应环境。不仅仅是适应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朋友,一个人过的陌生的自然环境:还要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与中学阶段巨大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尽量多的用其余时间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其次就是要好好地学习。学习的目标就是为了奖学金为奋斗。

  大二:进入大学的第二年,我对学校有了比较好的适应,接下来就是要进入大学生活的主题:学习。大学不管怎么的自由,怎么的开放,但是有一点基础的是不会变得,那就是学习。这是一个学校,不管他怎么变化,学习都是校园内永恒的主题。这段时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奖学金也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期间,特别是大二的下学期,要开始着手为考研做准备。

  大三:进入大三后,学习会更加的忙碌。特别是专业课的学习,将会很累。这期间,我会在学习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努力积极地复习,为考研做更好更充足的准备!

  大四:这段时期,学习也不是主要的任务了,很多人都开始出去实习,找工作了。我坚定了考研的目标,要为考研做最后的冲刺。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第四步:实施方案,反馈修正

  计划制定好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执行了。这是整个规划的核心部分,有了前面的铺垫我们执行起来就容易多了。但是,按照我上面所说的,由于现在的规划有一定的年限,在这段时间内,任何事情都有发生的可能。因此,不按照计划发展的几率很大,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这个调整或许会牵涉到真个十年的规划,但是为了大体目标的的实现,我们又何必去计较这些小的得失呢?同时,要对这些改过的计划有所记录,以便下次制定计划时有规矩可循。便于制定更加正确的,更加规范的生涯规划。

  以上就是我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了。上面记录了我从大学开始到未来十几年的大致的生涯规划。我觉得大学这四年对人生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因此好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可以知道我们更好的完成者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实现人生的蜕变。同时,这份规划也包含了大学毕业后的十年规划,这些规划必定对我的整个人生有着指导作用。总之,这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包含着我的大学四年甚至是整个人生,我会好好地珍惜,努力去实现他,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