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研究生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日期:2020/05/02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精神和要求,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经济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的有关精神与《河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机构由“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线上复试服务小组”组成,保障线上复试顺利进行。

二、工作原则与方式

经济学院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部署下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各类政策透明、程序公平公正,确保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复试利用WeLink视频会议平台,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复试中采取“一平台”(统一复试平台)、“双机位”(用主机位来面试考核、备用机位来视频监控)、“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防缩屏”(锁定视频画面全屏显示,防止考生缩小屏幕,查看其他内容)等方式,严防“作弊”。 具体操作方法与注意事项请考生根据《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在线复试注意事项》(附件3)与《河南大学研究生复试软件Welink使用手册》(附件4)执行。

三、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

详见附件1和附件2。

四、复试流程

本轮复试仅针对我院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具体流程如下。

(一)复试通知

1.网络通知:经济学院网站主页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纸质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经济学院将电话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没有接到我院复试通知电话的考生,只要达到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请及时联系我院了解复试相关情况。

(二)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理论经济学        时间:5月6日09:00-11:00

统计学              时间:5月6日14:30-16:00

保险                 时间:5月6日16:30-17:00

金融                 时间:5月7日09:00-18:00

应用经济学        时间:5月8日09:00-12:00

具体要求如下:

1.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准备用于安装welink客户端的两部手机,除手机外推荐准备一台安装有摄像头和话筒的电脑,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以及本人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5);

2.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准备用于安装welink客户端的两部手机,除手机外推荐准备一台安装有摄像头和话筒的电脑,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以及本人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5);

3. 应届考生应于5月5日前,将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扫描件(或清晰可辨的照片),本人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或清晰可辨的照片)制成压缩包发至邮箱:jingjixueyuanyjs@163.com,邮件名与压缩包文件命格式为:报考专业-姓名-手机号码1-手机号码2。

4. 非应届考生应于5月5日前,将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或清晰可辨的照片),本人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或清晰可辨的照片)制成压缩包发至邮箱:jingjixueyuanyjs@163.com,邮件名与压缩包文件命格式:报考专业-姓名-手机号码1-手机号码2。

5. 复试报到与正式复试当天,考生应至少提前1小时完成设备调试,并在接到正式复试通知前,始终保持待复试状态。


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复试考生如无法提供资格审查所要求的材料,请及时与我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联系人:乔老师,电话:0371-23885098。

(三)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复试专业考试与专业知识面试,由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成绩均以百分计。具体安排如下。

1.时间安排

理论经济学                 时间:5月09日08:00-10:00

统计学                       时间:5月09日14:00-18:00  

应用经济学                 时间:5月11日08:00-18:00

保险                          时间:5月09日10:00-11:00

金融                          时间:5月10日08:00-18:00

要求所有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待考状态,复试全程保持复试设备畅通。

2.复试内容

外语考试考察考生的翻译与口语水平,占复试成绩的10%。学术学位考生:复试专业考试为2020年我院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采用口试形式,占复试成绩的45%。专业知识面试由学科专业复试小组随机提问,成绩以百分计,占复试成绩的45%。专业学位考生:不再安排复试专业考试,仅安排专业知识面试,占复试成绩的90%。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两门,具体内容根据2020年我院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执行,采用口试形式,成绩均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为资格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时间为5月11日08:00-18:00

4.复试专业考试评分要求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在专业知识面试和复试专业考试环节现场独立评分。复试成绩计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

五、复试总成绩及排序公示

最终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比重为70%,复试成绩占30%,计算公式为:

学术学位: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专业知识面试×45%+复试专业考试×45%+ 外语成绩×10%]×30%

专业学位: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专业知识面试×90%+ 外语成绩×10%]×30%

复试所有科目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均视为专业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工作结束后,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排出复试综合成绩先后顺序,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对拟录取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办公室。

六、申诉及复议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程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如有申诉和复议要求,请联系:乔老师,电话:0371-23885098,邮箱:jingjixueyuanyjs@163.com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日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