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2020年招生宣传系列(二)——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类”招生10问
发布日期:2020/07/10 点击量:

1. 什么是大类招生?

答:大类招生是按照学科门类进行招生,而不是按照具体专业招生,通常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多个专业进行“打包”,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先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2.大类招生及培养有哪些利好?

答:一是有利于学生理性选择专业。考生通过大类招生录取入校后,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学习理解,逐步对专业产生质的认识,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再自主选择喜爱专业,更为科学理性。

二是有利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大类招生不仅是招生方式的改革,更是培养方案的优化。新生入校后,经过1—2年公共基础平台课和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学习,构建学生宽广、深厚、扎实的知识面,强化综合素质教育;通过特色课程学习,更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优秀拔尖人才培养。

三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思考主动性。按大类招生录取后,学生需要通过1—2年的努力学习再自主选择专业,必然会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也会促使学生对未来自身发展方向进行深度思考。

3.河南大学“经济学类”包含哪些具体专业?

答: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按照学科门类(跨学科类)进行大类招生,即:“经济学类”,具体包含5个本科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

4、河南大学“经济学类”2020年招生计划多少?

答:河南大学“经济学类”2020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330人,其中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是170人,文理兼收,全部在本科一批和提前批(国家专项)录取,具体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以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的内容为准。

5.如何报考河南大学“经济学类”?

答:在河南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中仅列示河南大学“经济学类”的招生计划,不再显示其所包含的各个具体专业的招生计划。考生在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只需填报“经济学类”及相应代码即可,不用填报其所包含的具体专业。

6.“经济学类”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有哪些变化及特色?

答:一是制定高质量培养方案。在经济学大类招生条件下,学院对大类培养方案进行创新性调整,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新构建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体系,注重加强学生德育及人文素质教育,确保学生在前两年大类培养中掌握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性知识,提高经济学思维能力,同时扩展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突出个性化培养过程。充分利用河南大学在文理基础学科方面的整体优势,实现部分课程以过程性评价、小型研讨和学科交叉融合为主的展现形式,着力构建与通识教育和新文科建设相适应、实践性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相协调的培养模式。

三是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一方面,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菁英计划”,打通本科培养与硕士培养渠道,让学生提前获取研究生培养资格,更有利于学业规划和知识体系构建。另一方面,完善和升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单独制定培养方案,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大力推进国际化教育,由外籍教师及海归专家讲授主要课程,以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为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专业型人才。

7.学生入校两年后如何进行专业分流?

答:坚持以人为本,尽量满足学生专业选择意愿。具体程序是在学生入校第四学期(大二下学期),学院启动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按照学生预报名——提交志愿申请表——学院审核的程序,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根据学生填报的各专业志愿顺序,依据学生的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具体可参考《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本科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学院届时将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8.“经济学类”招生录取入学后能否申请转专业?

答:可以。根据河南大学有关规定,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提出转专业申请。但在专业分流结束、具体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再调整专业。

9.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近三年录取分数情况如何?

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均在本科一批录取),近三年生源质量较好,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分差在10分-20分之间。近三年在河南省录取情况如下表:

 

时间 类别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在河南省录取分数情况

最高分

最低分

最低分位次

2019

文科

586

572

7095

理科

584

569

35574

2018

文科

603

590

7122

理科

587

568

34859

2017

文科

570

558

6463

理科

560

543

33135

10.2020年河南大学“经济学类”招生咨询有哪些途径?

招生咨询电话:0371-23881996

招生咨询QQ群:1083712979

招生咨询微信群:



也请大家及时关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网站(http://jjxy.henu.edu.cn/)和微信公众号(hdjjxy),我们会在上面及时发布相关招生信息。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