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日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讲座日历

    河南大学经济史论坛(第51期):四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介绍
    发布日期:2020/09/23 点击量: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8号 周一 下午3点到5点

    报告地点:经济学院一楼院史馆

    主 讲 人:隋福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主 持 人:孙建国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题目:四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介绍

    摘要:

    关于20世纪30~40年代中国华北农村的土地代际流动,学界通常认为其呈现"分散化"的过程,并由此形成该时期地权趋于分散的认知。基于对民国时期保定农村经济调查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按照农户家庭计算的基尼系数明显大于按照阶层计算的基尼系数,这是因按阶层计算基尼系数时,忽略了同一阶层内部间的差距。因此,若以阶层或规模的计算为路径判定中国近代农村土地占有关系,可能造成农村土地实际分配不平等程度偏低的假象。此外,用户计算的基尼系数与用阶层计算的基尼系数,二者在变化趋势上既存在一致性,也有不同之处,就个别村庄而言,表现出阶层之间差距缩小、农户之间差距变大的趋势。这为重新审视20世纪30~40年代中国农村土地、乡村社会提供了新视角。

    主讲人简介:

    隋福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2009年经济研究所优秀青年。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支持青年项目《农村非农就业问题:历史与现实——以无锡、保定为中心》等几十个重要项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