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应用经济学博士

董保民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量:

董保民

董保民,男,博士,教授,现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2015年被聘为河南省特聘教授。同时担任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咨询专家、全国博弈论专业学会理事。2004年获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进行研究。2013年起在河南大学任教。

近年来先后在World Economy,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 Record, China Economic Review,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了《信息经济学讲义》和《合作博弈论》两本学术著作。多次主办、协办相关国际会议,并曾被邀请组织计量经济学会亚洲会议分会以及SAET学会年会的分会。在国际博弈论大会、世界经济史大会等国际会议上多次宣讲论文。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是国际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经济史等。其学术成就主要在于重新检视了传统国际贸易理论,证明了赫克歇尔-俄林比较优势的悖论,从而为“进口替代”提供一种解释。其用新贸易理论模型的研究表明,自由国际贸易并非总是带来有利的结果,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会导致资源扭曲与福利损失。其在国际资本流动的研究首次表明,不平衡的资本的国际流动导致了收入差距的扩大。其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研究表明,由于重污染行业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并不存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在经济史方面,对宋代货币流通的研究表明,北宋货币流通速度已经达到了英格兰近代早期的水平。其他研究成果涉及反倾销的博弈论基础、兼并悖论、外国直接投资、公理化的成本分摊等。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