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财政系

邵明伟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量:

  • 邵明伟  副教授
    所在系所:财政系
    专业方向:财政学
                  

  • 个人简介

    邵明伟,男,1973年生,汉族,河南兰考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至今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任教,主要承担《财政学》、、《中国税制》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多次取得讲课大赛奖励以及“优秀教育工作者”、“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公共经济与管理、农村经济等,先后在《财经研究》、《经济体制改革》、《海派经济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省、厅级项目10余项,承担“财政学专业课程体系内容整合研究”等教改项目。
    二、基本经历
    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
    1996年9月至2002年7月在开封化学试剂总厂等单位工作;
    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在河南大学师从耿明斋教授攻读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5年9月至2013年7月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任教。
    2013年9月-2017年6月在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攻读城市经济与管理博士学位。
    2017年7月至今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任教。
    三、教学情况
    (一)担任课程
    2005年9月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任教以来,主要担任:《财政学》、、《中国税制》、《国有资产管理》、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各种教学奖励,得到学生与领导认可。
    (二)最近几年获得教学奖励情况
    1. 2019年获得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
    2. 2018-2019年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
    4.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4. 2011年获得河南大学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
    5. 2011年获得河南大学优秀实习指导老师称号;
    四、最近几年主要学术研究情况
    (一)最近几年发表论文情况:
    1. 邵明伟、金钟范、张军伟,2018:《中国城市群全要素生产率测算与分析——基于2000-2014年数据的DEA-Malmquist指数法》,《经济问题探索》第5期,第110-118页。
    2.邵明伟,金钟范. ““一带一路”城市国际网络建设研究——基于跨国公司及其价值链理论视角”.海派经济学,2017(1).
    3.邵明伟,钟军委. “地方政府竞争:税负水平与空间集聚内生性研究——基于2000-2011年中国省域面板数据的空间联立方程模型”. 财经研究, 2015(6).
    4.邵明伟. “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拆迁补偿:冲突及其改进——基于商业征用拆迁心理禀赋效应的博弈方法框架”. 经济体制改革, 2015(6).
    5.邵明伟. “工业化与城市化关系:一个全面述评”. 区域经济评论, 2015(4).
    6.张祥建、钟军委、邵明伟. “空间集聚与区域间税收竞争内生性研究 ——基于2000年~2013年中国省域面板数据的分析”. 现代财经, 2015(1).
    7.邵明伟. “农业技术模式转换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河南农业科学,2011(7).
    8.Mingwei SHAO. “Research on Supplying Mechanisms of Rural Economic Able-person in Construction of New Countryside”. Asi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2011, 3(3).
    9.邵明伟.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经济能人供给机制研究”,安徽农业科学,2011(6).
    10. 邵明伟. “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一个全面述评”,改革与战略, 2011(5).
    11. 邵明伟. “我国《公共财政管理学》课程建设研究”,当代经济, 2011(4).
    12. 邵明伟. “从生产方式到经营方式:农业经营方式内涵重新分析”,经济问题,2009(11).
    (二)最近几年主持、参与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1. 2020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研究)“如何提升河南省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整体细分行业较长时期的研究”,主持,在研;
    2. 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中原城市群经济增长效率研究——基于城际关系视角的理论与实证”,主持,在研;
    3. 2019年度河南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一般项目)“基于混合式教学理念的财政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与实践”,主持,在研;
    4. 2019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重点项目)“基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大规模调研优化财政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主持,在研;
    5. 2017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财政法定视域下政府性基金的法律规划研究”,参与第二名,结项并鉴定为“优秀”等级;
    6. 2014年上海市政府重点决策咨询项目“未来30年世界城市体系及全球城市发展趋势与上海的地位与作用”,参与第一名,结项并获三等奖;
    7. 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产品质量保证保险机制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参与第五名,结项;
    8.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传统与变革:中国近代企业信用保证制度研究”,参与第四名,结项;
    9. 2010河南大学教改项目“财政学专业课程体系内容整合研究”,结项并被坚定为“优秀”等级;
    10. 2009年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资助计划项目“河南省欠发达平原农业区发展现代农业机制研究”,结项;
    11. 2007年主持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河南省欠发达平原农业区发展现代农业路径研究——基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下农业经营方式转换视角”,结项;
    (三)最近几年著作情况:
    1. 车维汉等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6》第九章“拉美和非洲经济”部分写作工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 赵晓雷主编,《2016上海城市经济与管理发展报告——优化升级长三角城市群的上海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第二章的写作工作。格致出版社,2017。
    3. 车维汉等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第九章“拉美和非洲经济”部分写作工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4. 耿明斋等著,《中国农业现代化:困惑与探索》第七章写作工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5. 耿明斋等著,《人口流动、制度壁垒与新型城镇化——基于实地调查的报告》“非农产业发达的城郊农村的城镇化”部分调查写作工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6. 耿明斋主编,《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2011》承担“周口市发展报告”的写作工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7. 耿明斋、李燕燕等著,《中原经济区现代化之路》承担第七章“农民就业与产城融合”写作工作。人民出版社,2012;
    五、最近几年科研奖励情况
    1. 2013年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2. 2009年获,2008年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农业经营方式转换与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以河南省欠发达平原农业区为例”二等奖,
    3. 2007年获,2006年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加速劳动力转移与保持农村社会生机和活力研究”,特等奖;
    六、最近几年参与继续教育及培训情况
       1. 2014-2020年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2019年11月河南大学“智慧教室教学环境及应用培训”,河南大学。
       3. 2019年8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不忘初心,以本为本”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研讨培训班,时间是8月23日-8月26日,红旗渠干部学校;
       4. 2018年7月河南大学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班,时间7月10日-7月12日,河南大学;
       5. 2010年9月教育部全国财政学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时间8月8日-8月14日,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