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金融与保险系

耿明斋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量:

 

  • 耿明斋

 所在系所:金融系
    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工业化与经济社会转型、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运行、现代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等。

1952年生,中共党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中国校友会网2011年第三届入选)、省级特聘教授,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牵头人、国民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河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等。

耿明斋教授自80年代初以来一直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现实,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中国经济、社科文献等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专著15部。主持包括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

在致力于经济理论研究的同时,耿明斋教授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2003年底首倡“郑汴一体化”、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战略思想,2008年提出河南省应对经济危机的建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论证规划的专家组核心成员,深度参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河南省重大战略研究,多次受邀以学者身份参与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题议事会。

主要社会兼职: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河南省十一、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经济学会及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曾任郑州宇通客车、平煤股份、许继电器、大地传媒等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