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经济系

李麦收
发布日期:2017/06/05 点击量:


  • 李麦收 (LI Maishou)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邮箱:lms@henu.edu.cn

  • 所在系所:经济系,经济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院

  • 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保障,数字经济


一、个人简历      

1983年09月至1987年07月 河南大学政治系学习

1987年08月至1994年08月 河南省医药学校政治经济学教师

1994年09月至1998年03月 河南大学管理科学系教师(期间:1994年09月至1997年07月河南大学经贸学院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09月至1997月09与日本大正大学交流留学)

1998年04月至2000年03月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攻读硕士学位

2000年04月至2009年03月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为经济学研究科研究助理)

2010年03月至2016年08月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

2016年09月至2017年09月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高级研究学者


二、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

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劳动就业与收入分配方面。其在海外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3次。研究的突出贡献在于:在GDP成长率每年平均9%的情况下,看来是非常成功的中国经济改革中,找到了经济改革的问题点。概括起来有3点:

第一,中国的经济改革,在实现经济高度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收入差距。这种收入差距就造成了消费和增长的不平衡,形成了偏重投资,偏重出口的经济结构。在存在大量过剩劳动力的阶段,内需不足就意味着就业基础薄弱。

第二,地方政府把追求经济增长作为主要课题进行竞争的结果,在提高经济改革速度的同时,却因缺乏长远观点,造成行政投资的浪费,没有带来和投资相适应的就业效果。

第三,是关于外资的问题。外商投资在我国吸收外资,扩大出口,技术转移等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但是,对外资管理过于宽松,就会造成外资在中国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造成外资对国有企业及乡镇企业的兼并,对国内产业的发展造成阻碍,从而降低就业率。

这个以对外商直接投资进行管制的方式,来发展国内产业,增加就业的观点,发表在《东亚研究》(日本)杂志里。被为日本大型跨国公司提供海外投资建议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所重视,写进了日本的《贸易投资白皮书》里。并为此被《东亚研究》(日本)杂志社邀请,于2008年12月为日本的专家学者做了关于中国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随着外资对国内企业并购的增加,失业问题的增大,这一观点已经被国内决策者所重视采用。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进行严格审查。


三、主要成果

1.Maishou Li*, Ziyi Dou, Xiuqin Wei, Yuxing Chong. “Study on Long-Run Equilibrium Relationship between Informal Employ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in Urban”, Advanced Management Science,2023(11)


2.Xiaofei Si;Maishou Li*“Impact of the internet use on informal workers’ wages:Eviednce from China ”,PLOS ONE,2023(5), DOI: 10.1371/JOURNAL.PONE.0285973.


3.Xing Gao & Mai-Shou Li* . “The impact of the digital economy on the urbanrural income gap: evidence from provincial panel data in China. ”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2023(5), https://doi.org/10.1080/13504851.2023.2212963.

4.Tongyang Liu, Maishou Li* .“ Measuring the marginal effects of climate warming on wheat in China's Huang-Huai-Hai region and responsive measures.”, Pollution and Environment.2023(4),  DOI: http://doi.org/10.7508/pe.01.2023.01.09.

5.高星,李麦收.数字金融与区域经济增长:效应、异质性与机制——兼论制度环境的调节效应[J/OL].征信,2023(05):85-92.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1.1407.F.20230428.1007.028.html

6.李麦收,朱华飞.人力资本对新产业工人就业的影响研究[J]. 时代经贸, 2023,20(03):143-

147. DOI:10.19463/j.cnki.sdjm.2023.03.006.

7.高星,李麦收.数字经济赋能经济绿色发展:作用机制、现实制约与路径选择[J].西南金融,2023(02):31-43.

8.李麦收,李凯旋.数字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创业与城乡收入差距——党的二十大共同富裕目标任务路径探索[J].征信,2023,41(01):12-20+85.

9.关斐,李麦收.健康、公共医疗保险与老年人劳动参与[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23,40(01):90-104.DOI:10.16471/j.cnki.11-2822/c.2023.1.007.

10. Maishou Li*, Ziyi Dou, Yuxing Chong , “Age structure of popul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Henan Province, China.”, Advances in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2022(11).

DOI: http://doi.org/10.7508/aiem.01.2022.45.50

11.Xing Gao; Maishou Li*. “Differences between returns to education in Urban and rural China and its evolution from 1989 to 2019.” PLOS ONE.2022(10). DOI: 10.1371/journal.pone.0274506

12. Maishou Li*; Kaixuan Li. “Impact of Educational Mismatch on Workers’ Income: Evidence from China.” Advanced Management Science.2022(9).

DOI: http://doi.org/10.7508/ams.02.2022.39.45.

13.关斐,高星,李麦收.数字普惠金融、创新驱动与区域绿色经济增长(J).征信.2022年8月


14.Mai-Shou Li*; Xing Gao. “Difference in returns to schooling between formal and informal employment in China.” Applied Economics,2022(7). DOI: 10.1080/00036846.2022.2101610.

15.司小飞,李麦收.数字经济、就业结构与就业质量 ---基于中国省域数据的实证分析(J).西北人口.2022年6月

16.关斐,李麦收.“做家务”还是“继续工作”?---健康视角下的老年人劳动时间配置(J).科学决策.2022年5月

17. Mai-Shou Li; Xiao-Fei Si. “A case study on data from the 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the impact of Internet use on informal employment.”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2022(5). DOI: 10.1080/13504851.2022.2078777.

18. 李麦收,司小飞. 农业保险百年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J).征信. 2022年1月(第1期)

19. 李麦收,高星. 金融发展、教育人力资本与居民收入(J).教育经济评论,2021年11月(第6期)2~21.

20. 李麦收,司小飞. 农村金融改革的百年探索与启示(J).征信,2021年第10期(第10期)。1~8.

21. 李麦收. 非正规就业与正规就业人员接受教育培训影响因素分析(R),研究报告2017.8

22. Maishou Li. “Empirical Study on Relations between Organizational Justice, Employees affection and Organization Performance”. Symposium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s, management and law. 2015(9). DOI: 10.2991/EMLE-15.2015.40.  

23.李麦收.亚洲共同体创立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研究(R),One Asia Convention report、2012.7

24.李麦收. 中国の経済改革と国有企業改革および雇用問題、DTP出版社(日本)、2010年9月

25..李麦收・王文光(译著)「財産権の明確化と地域社会」黒田由彦・南裕子編著『中国における住民組織の再編と自治への模索』第6章,157~191頁,明石書店,2009年3月

26. 李麦收「外資企業の進出に伴う国有企業の労働生産性変化と合理化」『東アジア研究』第51号、73~86頁,2009年3月

27.李麦收「外資企業の中国進出に伴う郷鎮企業の雇用問題」『一橋研究』第33巻第4号,65~83頁,2009年1月

28.李麦收「機関投資家によるガバナンス意欲の高まりとその実現問題」『一橋研究』第31巻第4号,49~71頁,2007年1月

29.李麦收「中国の国有企業改革に伴う失業原因の分析」『一橋研究』第31巻第3号,1~18頁,2006年10月

30.李麦收「中国経済の高度成長と失業問題の深刻化」『一橋経済学』第1巻第1号,109~134頁,2006年7月

31.李麦收「CalPERSのガバナンス行動に関する考察」『一橋研究』第31巻第2号,1~22頁,2006年4月

32.李麦收「中国国有企業改革にともなう銀行不良債権問題」『一橋研究』第31巻第1号,1~19頁,2006年4月

33.李麦收「中国の国有企業改革とコーポレートガバナンス」『一橋論叢』第133巻第6号,147~169頁,2005年6月



四、主要项目

1.高增长率与高失业率并存的深层原因研究、河南省社科项目、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主持人:李麦收。

2.创建亚洲共同体所面临的课题研究、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主持人:李麦收。

3.非正规就业与人才培养问题研究、国家教育部、2011年11月至2012年11月、主持人。

4.亚洲共同体的创立与相互信赖关系的构建问题研究、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主持人:李麦收。

5.亚洲共同体创立过程中的障碍问题研究、国际合作科研项目、3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主持人:李麦收。

6.“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Establishment of Asian Community”,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主持人:李麦收。

7.国际经济合作与亚洲共同体的建立,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主持人:李麦收。


五、国际交流活动

2010年11月访问日本大学、韩国釜庆国立大学;2011年7月1日,出席在日本东京召开的“亚洲共同体研讨会”;2012年6月在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短期教授1个月,讲授中国劳动问题;2012年7月5日,出席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亚洲共同体论坛”并作大会发言。2015年8月在参加复旦大学召开的主要有亚洲国家参加的学术会议;2016年8月参加在柬埔寨金边大学召开的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