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与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菁英计划”实验班学生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量:

根据《河南大学本硕一体“菁英计划”工作方案实施管理办法》(校发〔2022〕300 号)和《关于做好2022级“菁英计划”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现将经济学院2022级“菁英计划”实验班遴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较强,具有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且具有相应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济学院是学校“菁英计划”的重要承办单位。

该项目面向经济学院2022级经济学类本科生择优遴选,实行本科与硕士一体化的贯通培养教育模式。入选“菁英计划”且通过第四学年初推荐考核的学生,将直接获得推荐免试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资格。

(1)本科阶段培养

经济学院根据学院和学生实际,将按照学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培养,对入选“菁英计划”本硕一体化培养项目的学生指定优秀教师进行学术指导,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学术调研、专题讲座课程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学术水平。

(2)研究生阶段

研究生阶段进入我院经济学类相关专业进行培养,经师生互选确定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订个人培养计划并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任务。

二、学生遴选办法

1、遴选人数

根据学校通知,面向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择优遴选不超过15名学生参与该项目培养。

2、申请条件

第一,经济学院2022级经济学类本科生;

第二,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第三,有学术研究意愿,愿意潜心学术研究,且已经完成大学一年级学习任务,无不及格科目;

第四,认同“菁英计划”方案,能够保证完成本科阶段各种学习任务,并签署“加入菁英计划承诺书”。

3、 遴选程序

(1)学生申请。请有意愿且符合遴选条件的学生填写《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菁英计划”报名表》(附件1)、《加入“菁英计划”承诺书》(附件2),并于10月23日17: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jingjixueyuanyjs@163.com。学生成绩单由教务管理部门提供,申请学生不必单独提交。

(2)资格审查。经济学院2022级“菁英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及学院的有关规定,对申请学生的基本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并于10月24日前将审核结果通知本人。

(3)综合考核与初选学生名单公示。经济学院2022级“菁英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将组建专家组,于10月26日前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成绩由教务系统加权平均成绩和面试成绩构成,均按百分制计,各占50%权重。面试成绩由专家组打分。初选学生按照遴选人数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且面试成绩不低于60分。初选学生名单将在经济学院官网公示。

(4)初选学生名单上报。经公示无异议后,经济学院将初选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正式纳入经济学院“菁英计划”。

三、过程性管理

当入选“菁英计划”的学生出现下列情形时,取消“菁英计划”学生资格,并从出现下列情形起随同原专业普通班学习和管理。

(1)因违规违纪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

(2)科研学习能力不足,或课程学业考核出现不及格情况;

(3)休学时间达到一年及以上;

(4)未达到推免一般条件者 (以当年学校施行的最新文件为准);

(5)其他不适宜继续参加“菁英计划”的情形。

第四学年初,经济学院将对“菁英计划”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具体要求按照当年“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推荐基本条件执行(附件3为2021年最新修订版,仅供参考;应以当年学校施行的最新文件为准。),包括但不限于对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课程学业考核总成绩排名以及在校期间课程学业考核无不及格记录等方面的要求。学院还将组织“菁英计划”学生本科学习情况考核汇报会。经济学院将考核通过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的“菁英计划”学生,纳入学校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推免计划,按照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办理相关手续。

四、其它事宜

入选“菁英计划”的学生除出现第三条“过程性管理”中有关规定被取消“菁英计划”资格外,不得主动申请退出该项目。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2023年10月19日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