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与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度“明德计划”经济学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6/01 点击量:

一、经济学院明德计划经济学实验班专业介绍

河南大学经济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是河南大学建立较早的专业之一,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罗章龙、王毅斋、关梦觉、周守正等曾在此任教,他们为经济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学专业以理论经济学为学科背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传统和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相结合,基础理论与实证分析训练并重,基本素质和研究能力并重,培养优秀的经济类研究型人才。目前河南大学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自主学习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雄厚的专业基础和突出的专业优势。经济学实验班培养特色如下:

宽口径基础培养:突出经济学基础学科特征,容纳理论、应用与统计三大方向基础和专业课程,为学生奠定复合型人才知识储备。

前沿课程体系:紧跟科研和现实发展需要,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调研实证分析和创新研究能力。

互动式教学与过程性评价:采用小班教学,配备前期学业导师,重视课堂和实践中的师生互动,侧重学生实际能力提升。

跨学科交叉性课程:部分课程融合社会学、历史学、心理学、公共卫生、数据应用以及统计分析等相关内容,拓展学生专业视角。

综合性教学团队:由科研和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专业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强化师资队伍在基础理论、问题分析、经济前沿、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教学能力。

国际化氛围:部分课程由外籍专家教授担任,多门全英和双语教学核心课程,提供丰富国际交流机会,与世界知名高校拥有稳定合作关系。

具体情况请大家访问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网站:http://jjxy.henu.edu.cn。也可以关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经济学院本科专业解读之六丨明德计划经济学实验班》。

二、选拔计划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方案,《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本院实际,本次选拔面向全校2022级本科一批录取的文科生和理科生,拟选拔30名同学。

三、报名条件

1.我校2022年普通本科一批(适用于高考录取分批次的省份)录取的一年级在校生;

2.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入校以来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3.好学上进,对经济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立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明确的研究方向或有问题意识的优秀本科学生优先

4.入学以来成绩整体优良,单科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注:明德计划实验班选拔录取的学生学籍信息须在学信网进行调整备案,请同学们在报名时,应严格遵守不跨招生批次和招生类别的基本原则。否则,后果自负;进入经济学实验班学生的年级归属为2022级;实验班经考核选拔后,若人数少于15人,本年度将暂停培养。

四、选拔程序

(一)学生报名(6月5日-6月6日)

有意向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可登录教务处通知附表所示的各实验班招生简介网址查看信息,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须按要求如实填写《2023年度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实验班报名表》(详见附件3);并打印出本人入学以来《河南大学学生成绩单(原始)》和《河南大学学生成绩单(有效)》;如上材料均须提供一式两份。经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6617:00前送至经济学院教务办公室(金明校区经济学院办公楼A202房间)。

注:学生应根据自身意向,在明德计划实验班或卓越计划实验班中限选一个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科专业报名,切勿兼报。

(二)资格审查(6月7日-6月9日)

学院组织专人负责完成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评环节的学生名单。69下午17:00前,经济学院将告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相关学生具体测试形式、时间和地点。

(三)综合素质测试(6月10日-6月11日)

由经济学院负责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综合素质测评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笔试内容为开放式试题,侧重于考察学生的知识结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面试由学院邀请专家组独立负责,侧重于考察学生文字表达能力、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和心理素质。本次测评工作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参加测试的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或一卡通。

笔试时间初定于2023610(周六)9:00-11:00,地点:经济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有变化另行通知)。学院将根据第一阶段综合成绩(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加权平均成绩*0.2+笔试成绩*0.3)排名,面试名额与录取名额按照不高于21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面试时间初定为2023611(周日)800开始,地点:经济学院二楼党员活动中心。以上时间安排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请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关注考试信息的实时通知。

(四)录取与公示(6月12日-6月14日)

面试结束后,根据学生最终综合成绩(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加权平均成绩*0.2+笔试成绩*0.3+面试成绩*0.5)进行排名,择优拟录取为本届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拟录取的学生名单,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236121100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36室)。公示结束无异议的学生学籍转入经济学院。

五、录取要求

1.拟录取学生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拟录取学生必须诚实守信,不得弄虚作假,严格按照要求程序参加遴选,并且取得综合排名前30名的成绩,方可入选。

3.进入明德计划实验班后,不允许学生主动提出退班,也不得再次申请参加转专业及不再参加经济学院2022级经济学大类的专业分流等。

六、培养方式

明德计划经济学实验班本着学生为主、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遵循经济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构建基础宽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拔尖人才成长平台,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兼有人文关怀、学术素养、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经济类研究人才,形成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



2023529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