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与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宋敏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量:

讲座名称:从供应链到创新链:微观企业的证据

主讲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敏教授

讲座时间:521日(周五)1600-1800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一楼院史馆

 

从供应链到创新链:微观企业的证据

摘要: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和完备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已经成为当下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聚焦产业链上的创新传导,并探究产品流衍生出的资金流、知识流以及人才流在其中的推动作用。使用2003-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并使用专利申请数量和平均被引用次数来捕捉供应商/客户的创新性,实证研究发现:(1)前五大供应商的创新性越强,上市公司的创新产出数量和产出质量就越大;(2)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与上市公司的地理距离具有一种负向调节作用;(3)供应链金融、垂直知识溢出以及发明人资本配置效率提升是潜在的机制。对于下游客户创新性的影响,也得到了类似的结论。文章最后讨论了综合公司治理、地区金融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供应链上创新传导的影响。

宋敏教授简介

宋敏(Frank M. Song),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曾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工业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改革》、《经济学动态》、《中国金融学评论》、《证券市场导报》、《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杂志编委。

从事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Busines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国内外顶级期刊。

根据SSRN统计,文章被下载23,488次,全球排名1279。作为全球排名前20%的学者之一,学术论文在经济学界被高引。根据Google Scholar的官方统计,学术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总计高达7536次,最近5年的被引用次数总计3352次,单篇引用率最高达1234次。根据国内顶尖期刊《经济研究》的最新统计,有2篇文章进入引用量最高的前200篇文章列表。

先后在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CPU)、中国投资公司、香港政府金融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深圳前海试验区担任政策顾问、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导师、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导师,并担任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执行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创始主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创始副主席,在政策咨询、科研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