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7/12 点击量:

7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河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李保民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报告。报告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珍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河南大学经济学科成立于1927年,至今已走过90多个春秋,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经济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资源,对教育引导、鼓舞激励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李保民以“百年党史中的河南大学经济学人”为题,在对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资源做了系统梳理与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以经济学科发展历史中三位杰出校友代表罗章龙、邓拓和袁宝华为例,介绍了经济学科的光辉历史和经济学人的先进事迹。

罗章龙,中国共产党创建党员之一,组织了全国工人运动讲习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1935至1938年在河南大学经济系任教,并担任系主任。在经济系任教期间,罗章龙讲授了包括“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马克思主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并开始著述颇具影响的《经济史原论》;同时,延请全国著名经济学人才,使此阶段成为抗战前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发展的全盛时期。罗章龙于1995年2月3日去世,弥留之际,他用颤抖的手再次写下了“共产主义是伟大事业”这一宣言。

邓拓,河南大学经济系学生,我国杰出新闻工作专家,曾任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他出生于福建省一户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在中学及光华大学读书期间,动荡的时局与严酷的现实激励邓拓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以寻求救国之真理。1934年秋,邓拓进入河南大学经济系读书。在河南大学读书期间,邓拓成长为一位颇有建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发表了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经济长期停滞的考察》和专著《中国救荒史》,在中国经济史上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袁宝华,毕业于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于1936年9月到河南大学经济系借读。他曾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职务,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中民用项目的负责人。据袁宝华晚年回忆,在河南大学读书期间,自己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是自己走上革命道路的质变阶段;河南大学朴实、优良的氛围,让自己受益匪浅。建国后,袁宝华身居高位,长期任职于经济部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待人淳朴,清正廉洁。朱镕基曾对袁宝华给与高度评价:“宝华同志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1951年夏,我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北工业部计划处工作。当时宝华同志担任计划处处长,我刚出校门,不知道如何工作,更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宝华同志就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奋,对人谦和,从不疾言厉色,总是使你感到他对你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让你敢于大胆地去工作。”

李保民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就是通过学习党的历史,从袁宝华这样的革命先辈、道德楷模的一言一行中,汲取力量,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三位同志的光辉事迹充分体现了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通过学习他们,使我们对河南大学经济学科有更好的了解,激励我们更好地工作,做到学史力行。

最后,王玉珍强调,报告会以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发展史中三位杰出人物为代表,展现了在党的百年奋斗过程中,河南大学经济学人的贡献和力量。她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我们都是历史的书写着,希望大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继承和发扬经济学科的优良传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党的新百年征程、在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